精品课程

关于启动2020年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04-04   阅读次数:

各学院、各部门、各教师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温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温大党委〔2019〕36号)和《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案》(温大行政〔2019〕244号),学决定启动2020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及推荐名额

本次申报类型为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三类;学校拟立项建设100门左右,其中线下一流课程建设40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55门左右,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5门左右各学院(部门)建设指标见附件,评审类课程申报数按建设指标(不含备案类基数)的1:1.5左右上报,申报时应含不同类型课程

、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应是列入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课程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未来5年能稳定开设。

2.申报一流课程的主讲教师应为我校全职教师,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教书育人责任感强,具备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先进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应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学工作中坚持智育与德育并重。

3.课程负责人每年度只能申报1门一流课程,参与建设课程不得超过2门(含课程负责人)。

三、推荐程序

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所属课程:课程隶属于省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由所在学院严格按照流程组织评审,评审流程应包含负责人申报、审核、校内外专家(不少于5人,其中至少2位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负责人)评审、学院教学委员会审议、公示等,遴选结果上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其它专业所属课程及非专业学院开设的通识类课程:各学院(部门)开展初评推荐,学校在学院(部门)初评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复评,本着择优遴选、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立项建设

四、其他要求

1.请各学院(部门)务必充分认识一流课程推荐、评审和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遴选、建设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一流课程,打造一流本科课程体系,带动本科课程质量整体提升

2.申请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教师,资源可采用自建资源和各开放平台资源。另学校拟采购30门爱课程平台上的课程资源(详见资源清单附表),供教师建设高层次、高水平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不得多于2门,省级一流专业申报不得多于1

3.各学院(部门)在遴选、推荐一流课课程时,务必结合学校的“省市共建”省重点校、“升博”、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的“三大目标”择优推荐。

五、材料提交

 

 各学院请于2020年4月26日前将汇总、审核好的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材料中涉及签字、盖章的用电子签字图片、电子章替代。(纸质版材料待返校后提交

 备案类课程:提交下述材料《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备案类)》、《关于申报与建设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的承诺书》、《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书》。

 评审类课程:提交下述材料《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评审类)》、《关于申报与建设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的承诺书》、《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书》。评审类一流课程负责人请于4月26日10:00前,登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温州大学教学项目管理系统提交《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书》,届时系统将自动关闭,请按时提交材料。

 联系人:周林舒纯,电话:778089,邮箱:568948779@qq.com。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

附件2.《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案》(温大行政2019〕244号)

附件3.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名额申报推荐指标一览表

附件4.中国大学MOOC课程资源表

附件5.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书

附件6.关于申报与建设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的承诺书

附件7.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043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