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历史系简介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3-16   阅读次数:


   历史系  简介


   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溯源至1933年在平阳郑楼创办的温州师范学校,历史专业的历史则稍晚。1958年成立的温州师范学院招收的新生分文史、数理、生化三个系和体育、美术、音乐三个科。文史班共7个排29个班329人,但1961年学校对专业和学生进行调整后未设文史专业。1978年重建的温州师范专科学校也未招收历史专业。1987年2月18日,国家教委发文同意温州师范学院正式建立。当年,中文、政教、物理三个专业当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同年政教系开始招收政史专科生。2月,87政史春季班45名新生入学。由于校舍紧张,该班寄班于新桥阳岙的温州机械工业学校。


自1987年到1996年,政史专科班共招收10届学生。学生入学方式多样:有提前招生录取的,有高考录取的;有统招的,也有定向委培的,还有捐资生。为了弥补温州师资的不足,同时支持温州师范学院的发展,1992年后约10年间,政府曾允许学校招收捐资生。政史专科1992、1995、1996年共招收了捐资生81名。除87政史春季班外,93政史之前的学生就读于大士门的胜昔桥(窦妇桥)校区。93政史在大士门学习一个学期后搬迁至蒋家桥新校区。


   随着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温州师范学院现有规模和专业设置难以适应温州地区教育和经济发展的需要,1996年5月,学院向浙江省教育委员会申请增设历史学教育(本科)等专业。10月28日,经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同意温州师范学院设置历史学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招生范围为温州、丽水、台州等地。1997年9月,第一届历史学专业本科生50人跨入温州师范学院大门,原属的政教系改称政经历史系。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和温州师范学院的快速发展,历史系也不断前进。从生源地看,2000年,历史学教育招收了浙江省内温州地区以外的生源。2001年,历史系首次向浙江省外招生,湖南4名考生成为首批吃螃蟹者。之后,温州以外的浙江生源日渐增多,今年生源省份扩展到江苏、福建、甘肃、贵州、广西、云南、河南等地。


   2002年9月16日,温州师范学院茶山校区启用,政史系迁入新启用的瓯海茶山校区。2003年3月,温州师范学院对系级建制进行调整、历史系与中文系组建成 人 文学院。2004年6月15日,温州师范学院和温州大学正式合并,筹建新温州大学。


   2006年2月14日,浙江省学位办印发《浙江省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第十批授权学科专业名单的通知》,温州师范学院增列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4个,专门史名列其中。同时增列历史硕士点省内高校有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的专门史,宁波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是日,国家教育部向浙江省政府发出《教育部关于同意正式设立温州大学的通知》,同意正式设立新的省市共管的温州大学。该年,历史专业被评为校重点专业建设项目特色专业。2007年,7位同学成为温州大学专门史和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学科教学论)的首届研究生。2010年,专门史硕导张靖龙招收了温州大学办学史上第一位外籍硕士研究生木村和幸。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下发通知,公布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将历史学门类下仅有“历史学”一个一级学科变为“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三个一级学科。我校充分把握这次历史机遇,与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同时获批“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同年,中国史获得温州大学“十二五”学科提升战略建设项目重点学科A类建设资格。2012年,依托历史系的温州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获批温州市首批十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


   温州大学历史系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2人,另有3位校外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在校本科生146人,研究生56人,招收历史学(师范)本科生和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学科教学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从1987至2017年,温州大学历史系共招收专科生898人,本科生837人,硕士研究生158人,总招生1893人。其中,毕业专科生898人,本科生691人,硕士研究生102人,总毕业1691人。


   温州大学历史系依托中国史一级学科、温州市重点社科基地温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以及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欧美历史文化研究所、孙诒让研究所和温州历史文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努力办成“不求大但求精,不求最好但求特色”的品牌专业,同时打造出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历史学科方向。

上一篇:

广告学专业

下一篇:

广告系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