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139期:从细微处发现问题——以《芝龛记》刊本为考察对象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3-12-15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14日下午,厦门大学电影学院戏剧影视系杨惠玲教授应邀在人文学院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作了题为“从细微处发现问题——以《芝龛记》刊本为考察对象”的讲座,由俞为民教授主持,我校多名教师及中国古代文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会。

杨惠玲教授首先给大家简明介绍了《芝龛记》的相关知识。《芝龛记》是董榕在乾隆十六年创作的长篇传奇,共有六十一出。本次讲座主要从《芝龛记》的角色配置、题材内容、刊刻状况、创作动机展开论述。在角色配置方面,杨教授强调了《芝龛记》是非常独特的双旦双生组合,双旦是秦良玉和沈云英,双生是冯千乘和贾万策。除此之外,《芝龛记》的内容涉及了二十多件事件和一百八十多个人物,展示了明清之际的风云变幻。在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包括了以秦良玉、沈云英为主的贞媛烈妇及其亲族一心报国、驰骋疆场的英雄事迹;秦良玉和马千乘、沈云英和贾万策两对夫妻的悲欢离合;各路仙佛、妖魔和鬼魂的影踪;大量仪式、礼俗与方式等涉及人间、天界与地府的内容。

随后,杨惠玲教授讲述董榕创作《芝龛记》的四种创作动机。动机一是总结明朝灭亡原因,为清朝歌功颂德;动机二是鼓吹忠孝节义,将全社会整合成高度统一的共同体;动机三是逞才炫学,并表达作者个人的社会理想;动机四是受众的领悟与理解。

最后,本次讲座的重点在于对《芝龛记》坎坷概况的分析。杨惠玲教授先展示了《芝龛记》五次刊刻的情况,并总结了其刊刻特点,点明了《芝龛记》的刊刻时间跨度大,空间跨度大。而后对《芝龛记》不同版本刊刻版本的副文本的比较分析,即对卷首、卷末等内容进行思考和探索。该部分内容,杨教授主要通过四个例子来说明不同版本《芝龛记》藏匿其中的种种“疑案”,并点出了编刊活动的功能主要包括传播、交际、宣传、娱乐等功能。

此外,杨惠玲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法,一是把刊本当成是田野调查的对象,二是要仔细、反复观察与文本的对话,三是要关注细节,并不断对自己进行发问,发现问题。俞为民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与各位老师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俞为民教授指出,杨老师从版本刊刻这方面进行研究,对我们在如何选题、如何找切入点这方面很有启发,更强调了我们要从表面现象着手并深入了解,找到切入点入手,找出规律。讲座在讨论中圆满结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