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72期:《五伦全备记》朝鲜刻本新考——兼谈丘濬此剧在南戏向传奇转变过程中的作用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12-07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6日8点30分,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山大学中文系黄仕忠教授,应邀在院309B会议室作了题为《<五伦全备记>朝鲜刻本新考——兼谈丘濬此剧在南戏向传奇转变过程中的作用》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本次讲座由俞为民教授主持,主要面向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本次讲座线下现场有中文系教师及学院各专业研究生共四十多人参与,此外,还吸引了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在线上聆听讲座,讲座参与总人数多达一百人以上。

黄仕忠教授首先围绕本次讲座题目,从两种韩国刻本入手,谈论了《五伦全备记》的作者问题。其次,黄教授细论了三种朝鲜刻本及其所存序跋的写作时间。在前人的基础上,通过对现存朝鲜刻本进行详细考证,发现并以有力证据证实了一些全新观点。接着,黄仕忠教授阐述了丘濬作剧有以“浅近”为目标的原因,指出丘濬是看到了戏曲具有感发人心、教化民众的功效而作此剧,让大众“易知易解”,“人人都晓得唱念”。因此其写法与文人南戏不同,故而此剧看起来与“民间南戏”略无二致,不能简单地用后世文人“传奇”标准来考量。最后,黄教授指出:《五伦全备记》的分段格式,开后世分“出”,加“出目”之先河,具有极大的戏曲史意义;《五伦全备记》作为明代文人创作的第一部南戏,具有开端意义,而研究此剧,更多的应该看到其文学史价值,而不仅仅是文学艺术价值。

之后,俞为民教授对讲座中谈及的几个重点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使同学们豁然开朗。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现场参加讲座的“两古”专业同学及线上参会专家各就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向黄仕忠教授请教,黄教授对这些问题都给予了细致的解答。

讲座最后,俞为民教授感谢黄仕忠教授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研究视角和思维方式。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