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罗山讲堂系列之:地中海和后殖民主义双重视野下的早期希腊殖民扩张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12-03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1日下午14:00,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黄洋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地中海和后殖民主义双重视野下的早期希腊殖民扩张》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讲座由陈勇教授主持,部分历史系教师和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研究生及历史专业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黄洋教授首先介绍了探讨这一主题的缘由。黄洋教授认为,现有的希腊史知识框架是西方学者建立起来的,融入了西方人的价值,倾向,情感乃至偏见。对于迈锡尼文明衰落后希腊人的对外移民和扩张这一历史活动,西方学术界现有的解释框架存在时空双维度割裂的问题,在时间上分段解释,在空间上孤立解释,应当以批判的态度对待和反思,尤其需要转换视野来看待。

由此,黄洋教授提出,首先应当在东部地中海区域变动的视野下来考察。他认为,在青铜时代末期,地中海东部世界随着“海上民族”(sea peoples)的侵袭出现了整体性的崩溃与动荡状态。希腊人从公元前十三世纪末多里安人的扩张开始,经历迈锡尼居民东迁,直到殖民伊奥尼亚等一系列的对外迁移,都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发生的,是这一动荡状态的参与者。此后希腊人在地中海的大殖民,包括腓尼基人在地中海的扩张、希腊人在地中海西部、东部和黑海地区的扩张,都是早期希腊人对外移民在时间维度上的延续。黄洋教授结合地图指出,这一阶段主要是希腊文明的上升期,对外移民本质上是扩张的过程,这是古代文明发展的一种基本模式。

随后,黄洋教授进一步提出,应当在后殖民主义视角下来看希腊的对外迁移。他指出西方学者往往用“immigration”来代替“colonization”,使用“移民”来替代扩张和殖民,淡化和规避希腊武力扩张的成分。这不仅受到古代希腊人自身对于这个迁移过程有所美化的表述,即“apoikia”(远离家乡的定居地)的影响,也是西方殖民主义思想影响的结果。西方人将西方文明看作高级文明,其他文明是低级文明,认为高级文明征服低级文明天然合理,这并非是一种武力侵略。以此视角看待古希腊的殖民扩张,自然得出非武力扩张,只是向外迁移这一话语体系。

最后,正是基于以上两个视角的分析和反思,黄洋教授讨论了重建早期希腊史框架的可能性。他强调首先要摈弃“黑暗时代”和“公元前8世纪革命”的说法。他认为,“青铜时代末期崩溃”之后,希腊社会格局就发生了变化,希腊人开始渐次向外扩张,从公元前8世纪开始,扩张的步伐加快,到公元前550年左右,大规模扩张结束,古典希腊世界的地理范围成型,这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黄洋教授认为,希腊文明发展的阶段那就是向外扩张的阶段,停止扩张的同时,意味着希腊文明的发展达到顶峰状态,其他文明的发展亦如此。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黄洋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后殖民主义视角用来解释古代希腊历史的可行性、殖民和移民这一研究视角的发现,以及扩张作为文明特征的合理性等问题给予了深入详细的解答。

讲座最后,张元伟老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感谢黄洋教授的精彩讲授不仅为在座师生提供了广阔的学术研究视角,也启发了对既有知识体系进行合理反思的批判性思维。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