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罗山讲堂系列之:鲁迅遗产的保护者——许广平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11-24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20日14:30,上海鲁迅纪念馆的李浩研究员应邀在院302教室为广大学子作了主题为《鲁迅遗产的保护者——许广平》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罗山讲堂系列活动之一,由彭小燕教授主持。

       李浩研究员首先从“中国第一代女大学生”的视角切入,介绍了许广平的家庭背景,并通过三件事来解释许广平为何离开家族,如何获得思想的成长,以及怎样为自己争取受教育的权利。在谈到许广平为挣脱婚约束缚进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后,李浩研究员分析学校校友会会报上许广平所刊登的文章,进一步说明当时师范学校学风的自由开放,为许广平的革命精神提供了成长土壤,并指出在许广平所参与的《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友会会报》具有学术研究价值。

       在五四运动爆发的时代背景下,许广平完成了从会报撰稿人向爱国杂志《醒世周刊》编辑的身份转变,李浩研究员指出,许广平一行爱国女大学生为推动五四运动所作出的革命演讲有逻辑、有思想。在许广平进入国立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后,许广平与杨荫榆产生冲突,以女师大风潮为契机,许广平与鲁迅产生交集,并开始互通书信。李浩研究员指出,两人分别身处厦门与广州时互信的这段时间,是两人“情感的转折点”,中间插以鲁迅母亲对其施加的影响说明鲁迅与朱安分开的原因,进一步映衬出鲁迅与许广平在思想上、性格上等多方面的契合。他认为许广平作为革命女性,在促进妇女解放和宣扬婚姻自由上有着极高的思想觉悟。

       除此之外,李浩研究员在讲座中多次谈及鲁迅先生与许广平的趣闻,并穿插自己的著作撰写经历与感受,他表示自己作为“鲁迅爱好者”,最推荐的鲁迅作品是《故事新编》。以《铸剑》为例,他认为这个故事是一种对复仇的解构,在现下具有一定的现代意义和时代价值,体现了鲁迅思考的独特性。

       最后,李浩研究员指出在上海时期鲁迅作品的高产,得益于许广平的助力,许广平的坦然进言和工作上的帮助使得鲁迅的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他通过援引史沫莱特的话,说明许广平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女性对于鲁迅工作的支持与援助的重要性,同时也表达鲁迅与许广平之间深厚的爱与同志之情。五四时期文学作家的文集中,只有鲁迅的作品保存完整,这都有赖于许广平将鲁迅的作品整理后影印出版,留存了原始资料。

       在鲁迅逝世后,许广平在各界的帮助下,用最短的时间整理出无任何删改的《鲁迅全集》并及时出版,在此之后,陆续又有鲁迅书简、鲁迅日记出版,并有许广平捐赠的鲁迅文稿、信函、遗物等,和许广平撰写的大量回忆录,使人们得以深入了解鲁迅世界的丰富性和深刻性。李浩研究员特别提到,为了不给日本宪兵留下证据,许广平将部分书籍、文稿烧毁,在四年后许广平提笔作出烧书的坦白,反映出许广平为人高风亮节,行事光明磊落。

       彭小燕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感谢李浩研究员精彩的讲座,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研究视角和思维方式。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