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71期:试论中世纪英语诗歌的特征与意义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11-01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2919:00,北京大学英语系、浙江大学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弘教授应邀在我院213会议室作了题为《诗论中世纪英语诗歌的特征与意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易永谊副教授主持,中文系与英文系部分教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专业等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沈弘教授提出了中世纪英语诗歌研究的意义何在的问题。他认为要了解其意义,则必须要掌握相关的历史背景、语言的演变和诗歌传统的创新与传承等诸多领域的知识,而这些领域的相关知识又经常被人们所忽视,所知甚微。所以,当下对中世纪英语诗歌的研究必须从以上诸点进行攻破,才有望对其有一个全新全貌的认识。

       其次,沈弘教授从具体的文本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中世纪英语诗歌的重要特征。沈弘教授指出,中世纪英语诗歌包括古英语诗歌和中古英语诗歌两大部分,并从诗歌的音韵体、词汇的使用、文本的内涵等方面出发,对两者的代表作品及作家进行深入的讲解。

       除此之外,沈弘教授亲自朗读代表性的作品片段,带领大家共同领略了中世纪英语诗歌的语言特色,形象生动,绘声绘色。

       在提问环节,英文系李新德老师就乔叟的英语文学之父的相关争议提出疑问。沈弘教授解释道,中古英语是最接近现代英语的一种语言,而乔叟以中古英语创立的许多诗歌体裁和惯例也被后世诗人广泛接受与遵循,对英国诗歌转向现代的过程作出了巨大贡献,遂奠定了其在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而就流传下来的史料以及英语文学作品而言,高尔的影响有限,不足以与乔叟比肩。

       最后,易永谊老师总结认为,沈弘教授的讲解大大拓宽了研究的视野,并就杨周翰先生提出的中古英语诗歌与我国唐代诗歌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提出了建议,给予大家深刻的启发。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