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70期:走向微观——明清文学研究的一个趋势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10-29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28日14:30,中国戏曲学院研究所裴喆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走向微观——明清文学研究的一个趋势》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汉民教授主持,俞为民教授和部分中文系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裴老师提出当前博士、硕士论文选题越来越难的现状,并且通过举例详细说明了选题难的表现及原因。

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在80年代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文献基础的扩大和技术手段的提高,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在90年代出现了繁荣的景象。而新世纪以来,古典文学尤其是戏曲研究却达到了一个瓶颈期,研究者们大多将目光转向了碎片化研究,更加关注一些不知名的作家和细小的问题 

对此,裴老师认为明清文学研究已出现从中观视野走向微观的研究趋势。文学研究有自己的研究范式,但这种范式并不是相互取代的,而是给研究者更多思考的方向。面对超过前代所有文学题量的明清文学,这当中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去挖掘的东西,如:清代的许多文学经典并未如唐诗宋词般成为定论,这当中的诸多作品及其作者还需要研究者们继续探讨。而明清时期距离当今时代相对较近,文学作品与当代社会的联系也更加紧密。

其次,裴老师认为新的文献基础、新的技术手段以及新的认识会让我们的微观研究有很大的不同。中文研究走向深入必然会走向微观研究,并与社会科学和时政相结合,从而形成一种多元化的趋势。

裴老师通过几个小故事为大家讲述了如何打破选题的瓶颈,提出“向下”、“向外”、“向后”三种角度来更好地确定自己的选题,并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王汉民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强调了读原典和关注理论的重要性,并且通过比较两岸研究特点要求大家应该将考证与理论相结合,做扎实的学问。至此,会议圆满结束,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对于明清文学以及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