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69期:中外文学关系研究的方法论问题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10-22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21日15:30,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陈建华教授应邀在院213会议室作了主题为《中外文学关系研究的方法论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易永谊副教授主持,中文系与英文系部分教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建华教授首先回溯了比较文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曾经为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一批前辈学者。他指出,比较文学研究,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中国和外国文学的比较,这方面突出的个案研究非常多,也很有价值。比如复旦大学的陈思和先生便提出过“世界性因素”的观点,包括两种方式:一种是比较的方式,外国文学传入中国如何消化、研究和吸收;另一种是关于艺术样式和审美的研究。复旦大学的贾植芳先生还有北京大学的一些学者也在这个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

接着,陈建华教授根据他的著作《20世纪中俄文学关系》,讲述了中国早期对俄罗斯文学的研究状况,特别提到上海是俄罗斯文学翻译和研究的重镇。随后,陈建华教授又对俄罗斯文学史的书写进行了回顾,认为最早介绍俄国作家的是瞿秋白和蒋光慈的《俄国文学史》,二者都比较遵守学术规范,达到了很高的学术水准且富有特色,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不可企及的范本。最后,陈建华教授又分阶段阐释了我国不同时期译介俄罗斯文学及接受其影响的差异性,并深入分析了导致这种差异的复杂因素。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就“过分强调时事对文学的影响,会不会损害比较文学的合法性” “改革开放之后,当下的社会思潮,对我们研究欧美文学和俄罗斯文学都有哪些影响?‘’等问题向陈建华教授请教,他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最后,易永谊老师进行了精彩总结,讲座圆满结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