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陀学”专家齐聚温州,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10-25   阅读次数:

      10月23日上午8:30,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暨逝世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索特来文艺酒店三楼会议室召开。本次大会由院主办,《俄罗斯文艺》编辑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中心、《北方工业大学学报》协办,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展开。33位国内学者、5位国外学者参与研讨。与会专家对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的多维阐释,陀思妥耶夫斯基在中国,陀思妥耶夫斯基与现代性等问题展开讨论,通过学术交流纪念这位世界文坛巨匠。

大会开幕式由我院易永谊副教授主持,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暨浙江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吴笛、我院院长孙良好、中国陀学界代表周启超教授等分别致辞。

在上午的讨论中,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首先肯定了中国陀学研究取得的成果,对国内经典作家研究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天津师范大学讲师刘娜则在大数据分析视角下全面解读了俄罗斯的陀学研究。北京大学徐凤林教授和安徽师范大学张磊副教授以陀思妥耶夫斯基后期小说人物为切入点,分别探究了其中突出的宗教奇迹问题以及镜照式形象与衍射性主题。张磊副教授深刻阐发出陀思妥耶夫斯基赋文本以历史文化内涵,通过情感表达深入发掘文化焦虑本质的艺术特点。

苏州大学朱建刚教授、复旦大学李新梅副教授以及苏州大学侯子琦博士围绕陀思妥耶夫斯基与俄罗斯不同时代其他作家的相互关系,分别就当代俄罗斯小说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接受、斯特拉霍夫论陀思妥耶夫斯基等话题展开讨论。

各专家从学术研究和文本研究两个方面在陀学研究领域发表了独到见解,有建设性意义。大会为期一天半,10月24日中午闭幕。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