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文学概论”一流课程与中文一流学科建设论坛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06-08   阅读次数:

      为推进我院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加快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速度并提升申报质量,6月6日来自南京大学、河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三位专家来我院做重要学术讲座,讲座在人文学院213会议室举行,院长孙良好出席并致辞,中文系主任易永谊出席,活动由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阴志科老师主持。

首先是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导、文艺学教研室主任汪正龙教授作了题为“文学概论教材改革与研究型教学改革经验分享”的报告。他比较了欧美与中国文学概论学科模式的不同,并介绍了南京大学的教材编写和教材使用情况。汪教授阐述了南京大学文学概论教学从研究型转向研讨型的过程、此过程中教材编写的改变。他认为,要把文学概论教学中从概念出发的本质主义,转向以文学现象分析为基点的新的整合。在当下的文学从文字时代转向图像时代、全媒体时代的过程中,“恶搞”“耽美”“同人”等新的文学现象兴起,超文本、全媒体文本的新文本类型发生,师生阅读对象的差别的背景下,学科教师要从一言堂的授课模式,转向以学生的研究、发言、评议、小组PK、教师的价值评议参与的模式构建,形成多元声音的互动。汪正龙教授总结了南京大学教学探索的经验,他认为这种课程生成模式,需要有较高的教材选择自由度;虽然是以学生的研讨为基础生成课堂,但老师还是要做出基本的价值判断;在接受效果上,文学类的研究生与此模式比较合拍,而语言学类的研究生接受起来比较有难度。

其次是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博导汤拥华教授做了题为“何种理论,如何实践: 文学批评教学”的报告。汤老师先是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浓厚的文学理论氛围,谈到了日常语言中文艺理论的介入,他透露,这在私下里已经成为华师大中文系学生私下判断同学有无才华的风向标之一。他以文学创意写作课程为例讲述文学概论对学生中文能力成长的作用,认为理论的介入可以让批评写作提升。文学作品的批评,可以让文学作品的内容彰显和丰富,并通过批评感受到文学作品教会我们什么。创意中文批评写作,不能纯审美或纯理论,而应该是两者结合。汤拥华教授还介绍了华师大创意中文的课程推进模式,即通过阅读材料的布置、学生评论的撰写、学生将所写评论与阅读体验的比照、指定的学生评论者对对象学生撰写评论的评论、教师对学生撰写者的评论,形成反思性、互动性评论撰写过程。他总结,通过评论课结合评论分析具体文本的实践,学生将所学理论内化,形成反思性的思维素养、有质量评论的撰写能力。

下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文学院博导、《汉语言文学研究》副主编、国家级一流课程“文学概论”负责人张清民教授做了题为“文学理论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的报告。他从韦勒克、卡勒的文学概论教材出发,认为文学概论的撰写要有创新意识、问题意识。理论是开放的,处于随时修正的动态之中。判断一个文学理论家的优秀与否,要看他是否形成自己的范畴、概念,并做到概念自洽;判断文学概论有效的标志之一,在于是否额能够关注现实、回应现实。概念并不抽象,总是从具体的文学现象中生成,而在课堂讲解中,要将概念融入到具体的文学文本的分析中。与汪正龙教授相似,他提及了“刘慈欣”“凡尔赛小说”“羡慕嫉妒恨”等新的文学对象和现象,认为文学概论要回应和指导实践。文学批评作用于现实的方式,可以找到一个好的作品,并找到一个角度分析。与汪正龙教授不同,张清民教授更善于从具有漏洞的文学概论教材出发,找出其中的不足,并以此形成学生的学科问题意识。

三位教授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从思政与文学概论的融合、研究生课程教学、文学概论教学中的有效和失效、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经费争取、文学概论接受者对象的改变、学生总体课程压力变大等角度对专业与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