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44期:创意写作的前世、今生及未来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12-24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23日14:30,浙江网络文学院执行院长、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教授、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叶炜老师在育英图书馆明心阁A406室为温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创意写作的前世、今生及未来”的讲座。讲座由我院中文系副主任易永谊老师主持,创意中文教研室主任郭垚老师及李广旭老师列席。

叶炜老师本名刘业伟,系中国首位创意写作文学博士,创意文化产业管理博士后,爱荷华大学访问学者,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等。著有《富矿》《后土》《福地》(乡土中国三部曲)、《裂变》《踟躅》《天择》(转型时代三部曲)等长篇小说12部;《狼王》《母亲的天堂》等小说集3部。另在《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部分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叶炜老师是目前国内创意写作领域中将学术研究与文学创作双肩挑的佼佼者。

在讲座中,叶炜老师首先对温大创意中文专业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在创意写作领域,温大走在了最前列。创意写作在中国学界落地已有十年,但在中国化的过程中,与美国的创意写作存在一个发展上的错位。叶炜老师以诺贝尔文学奖与创意写作的关系为引,导入了主题。先后从“前世:美国的创意写作系统”、“今生:创意写作中国化”、“创意写作的几个基本问题”、“未来:走向两翼,普及与提高”四个维度进行展开,结合自己的亲生经历娓娓道来,为听众们展示了创意写作从缘起到发展的全过程,并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创意写作中国化仍存在的一些不足。

       在提问环节,温大的学生积极踊跃,就研究与写作两种路径的选择、创意思维该如何训练、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如何交融、阅文集团的相关事宜等与叶炜老师进行了讨论。叶炜老师对温大学生的知识储备、专业素养等予以了高度评价,表示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多来温大与创意中文团队及学生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