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云端系列讲座第十二期:永远的家宅,永远的房契——买地券的民俗学解读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12-06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4日晚,上海大学黄景春教授受邀于线上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永远的家宅,永远的房契——买地券的民俗学解读” 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黄涛教授主持,万军老师、王辉老师出席,民俗学等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

黄景春教授从如何理解死亡这一问题引入。如何看待死亡、死后灵魂归于何处,这是许多民族的神话都试图回答的问题。神话,宗教对死亡持否定态度,认为死亡是一种转变,是生活空间的转变、是生活方式的转变,佛教把死亡描述成轮回,道教指出了超越死亡的道路。死亡既然不是一种结束,死者要在阴间继续生活,阴宅需要具有可靠性,于是就有了阴宅的契约,即买地券。

买地券作为阴间的土地买卖契约,是死者在阴间居住的凭证,券文的内容主要涉及两个方面,首先是确保了墓主对于阴宅的所有权,告诫阴间其他亡魂和冥神,不得侵犯或打扰墓主。其次,也在压阵墓主的亡魂,不让它返回家中作祟。买地券本质上是一种宗教性质的随葬文书。

买地券的基本内容涉及5个方面:买主、卖主、标的、四至、价格。买主是亡魂即墓地的主人;卖主是土地神之类的神灵;标的是墓地(阴宅),四至是虚拟的,比如东至东海、南至南极、西至昆仑、东至甲乙、南至丙丁;价格也是虚拟的,特别是从魏晋开始,买地价格愈加夸张,所以不能作为现实的土地交易价格。

买地券产生于东汉早期,距今将近有2000年的历史了,而且当代民间丧葬活动中还在使用,黄景春教授一一展示了各个时代独具特质的买地券,并对买地券的民俗和宗教特点进行了总结。

最后,黄景春教授指出,就目前的史料来看,买地券使用了将近2000年,是中华文化稳定传承的见证,是民俗文化的活化石,民俗学应该关注买地券一类的出土文献,这些内容是中国特有的习俗。同时这类契约文书具有丧葬、宗教研究价值,也有历史、文学、文字、书法等研究价值,但目前学界的研究相对较少。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买地券这一民俗事象有了初步的了解,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与思路,认识到民俗世界之丰富以及礼俗的依存及互动性关系,希望下次黄景春教授能亲临温大,与各位师生进行更为深刻精彩的交流。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