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43期:现代私塾——“教育遗产”的民间复兴与文化传统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12-07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6日上午11时,浙江师范大学省非遗基地研究院、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陈映婕应我院邀请,在北校区温州民俗博物馆会议室开展了题为“现代私塾:‘教育遗产’的民间复兴与文化传统”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王辉博士主持,黄涛教授评议,张虎生教授出席,同时到场的还有民俗学专业的研究生。

首先,陈映婕老师讲述了她研究现代私塾的原因,以加拿大华人开设专门教授经典的课外辅导班为例,认为国外华人诵读经典的做法与国内私塾教育的复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就此产生研究兴趣。她认为私塾作为中国古代重要的乡村基层教育机构,在现代以民间遗产的形式悄然复兴,拥有着与体制学校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文化传承。并且,她谈到现代私塾的社会特性是“民间”和“城市”,参与私塾教育的主体存在多元化,认为现代私塾的复兴是对体制教育的批判、反思与突破。

其次,陈老师认为现代私塾的传承是不断自我建构的,需要从现实和历史中寻找有价值的话语,积极建构自身合法性以适应种种现实需求。她认同“经典”在历时传承中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认为文言文较之白话文有更高的文化传承价值,具有多学科的教育价值,并且在教学方法上可以实现因材施教的小班制教学。

最后,陈老师提到未来民俗学一定是时代民俗学,认为时代对民俗学者提出了一些要求,需要民俗学者在这个过程中思考如何协作以增强应用性和实践性,并且谈到这个过程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黄涛教授认为陈老师的讲座是从孩子教育的个人实践上升到理论思考和学术探讨,讲座的理论性较强,但其实自身的实践是很感性的。

张虎生教授则从自己教育孩子的理念出发,具体谈到在孩子的每个阶段是如何教育的。包括从文化教育、语言教育、体育教育等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