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41期:戏曲文献导论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12-07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5日上午8:30,瓯越学术讲座第41期“戏曲文献导论”如期在我院21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书磊教授主讲,由我院俞为民教授主持,参与本次讲座的有我院的多位老师,以及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们。

讲座伊始,俞为民老师简单介绍了孙书磊教授的学术专长。俞老师称孙书磊教授多年来都在从事戏曲文献整理工作,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本次有幸请到孙教授讲授戏曲文献整理的相关知识,会对培养同学们今后的古籍整理能力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孙教授本次的讲座,主要从文献与文献学的概念,戏曲文献与戏曲文献学的概念,戏曲目录文献及其利用、研究,戏曲版本及其利用、研究,戏曲校勘方法与研究,戏曲典藏检索与研究和戏曲研究文献问题举隅等七个方面分享了研究心得。

一、文献与文献学的概念

第一,孙教授从《论语·八佾》、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和马端临《文献通考自序》的考证分析中认为,“文献”,就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和手段,运用一定的意义表达和记录体系,记录在一定载体上的有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的资料。文献外延包括书籍尤其古籍、古迹、古物、碑刻、绘画、声像资料、期刊等等。第二,关于“文献学”的概念,孙教授提出,文献学是以文献和文献发展规律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其研究内容包括文献的特点、功能、类型、生产和分布、发展规律、文献整理方法以及文献与文献学发展历史等。

二、戏曲文献与戏曲文献学的概念

首先,戏曲文献有广义和狭义之分,而严格意义上的戏曲文献是指狭义层面的,即有关戏曲内容的资料。孙书磊教授还列举了戏曲文献的外延,主要包括戏曲剧本,戏曲作家作品目录,戏曲理论著论,戏曲全集与选集,曲谱,戏曲演出海报,戏票,戏单,说明书,咏剧诗,想过的书目、正史、野史、笔记、日记、诗文词集、年谱、家谱、方志、志书,以及近现代报刊、音像资料等等,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纠正了前人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其次,孙教授提出,狭义的戏曲文献学是研究戏曲文献和戏曲文献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可分为戏曲目录学、戏曲版本学、戏曲校勘学和戏曲典藏学等四个研究领域,并且在接下来的内容里分别对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三、戏曲目录文献及其利用、研究

孙教授对戏曲目录文献进行了大量的列举展示,列举的书目有《录鬼簿(外四种)》、《远山堂剧品》、《远山堂曲品》、《曲海目》、《今乐考证》、《曲海总目提要》、《曲考》、《曲录》、《也是园古今杂剧考》等,并且在书目之后标记出了作者与出版信息等,为同学们之后查找书目提供了便利。针对目录文献研究,孙教授指出,应该包括对即有目录的研究和新发现剧目及其著录研究。前者主要存在作家、作品不全,著录信息错误等问题,并且对于后者,孙教授提出分享了他所发现的新问题,给予了大家新的思考和启迪。

四、戏曲版本及其利用、研究

戏曲版本具有多样的形态,包括稿本、钞本、刻本(刊本)、石印本、铅字排印本、影印本、电子版等。在这些形态中,孙教授强调了稿本和钞本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影印本和电子版的属性问题。孙教授还列举了《古本戏曲丛刊》、《吴梅奢摩他室曲丛》、《明清抄本孤本戏曲丛刊》、《首都图书馆藏旧京戏报》、《绥中吴氏藏抄本稿本戏曲丛刊》、《郑振铎藏古吴莲勺庐抄本戏曲百种》、《郑振铎藏珍本戏曲文献丛刊》等一系列戏曲影印文献丛书,为同学们之后的戏曲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参考书目。

五、戏曲校勘方法与研究

第一,孙教授认为,戏曲校勘方法应该包括校本、参校本选择和熟悉体例、书法,辨析异体字与正字两个方面。对于校本和参校本的选择,孙教授举出邱园《幻园箱》现存的四种版本的例子进行了说明。孙教授强调,对于文献中出现的古代俗写字、古代简化字要仔细辨认。第二,根据校勘结果来研究发现的问题,对于重新认识戏曲史、戏曲体制具有重要的意义。例如,根据对朱佐朝《牡丹图》中涉及的多种剧目和花部,可以研究剧目和花部戏曲对昆曲的渗透。

六、戏曲典藏检索与研究

首先,典藏检索有馆藏图书目录检索、目录数据库检索、上海图书馆编《全国报刊资料索引》和《专项检索》等不同的检索方式。孙教授还结合自己在德国慕尼黑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检索方法。其次,从收藏者的变化研究某一版本戏曲文献的接受传播史、学术史,如《脉望馆钞校本古今杂剧》的命运及元明杂剧文本传播史、研究学术史。或将不同版本加以比勘,研究不同版本的关系,如朱㿥《聚宝盆》现存多种版本,对其各本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可以寻绎出其最好的形态。

七、戏曲研究文献问题举隅

在讲座的最后,孙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学生的几篇关于文献整理的相关论文,对其中出现的标点、断句等问题进行了举例探讨,提醒大家在对古籍进行整理时应当时刻注意,严谨客观,以减少错误的产生。

俞为民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与各位老师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俞老师指出,戏曲文献的整理工作是非常复杂的,在戏曲中不仅包括诗、词等多样的文学形式,而且也要求整理者对于方言、口语等有所了解。同时,在戏曲的断句、标点符号、字体简写等问题上也都应该着重注意,使得文献整理更加严谨。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