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35期:小说世界的构建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10-20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19日19:00,温州大学第四届文学周于我院203学术报告厅拉开了帷幕。我院院长孙良好,《江南杂志》主编、温籍知名作家钟求是,温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驻校作家东君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钟求是作家带来了以“小说世界的构建”为主题的讲座。

钟求是作家以讲座形式,进行了题为《小说世界的构建》的讲座。钟作家以一个细腻的介绍视频为开端,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创作历程以及作品《等待呼吸》的主要内容,让我们看到种种残酷的背后是坚强和勇敢。在讲座中,钟作家向同学们介绍了搭建小说世界的四个维度——故乡、死亡、爱情与困境。他以自身丰富的阅历告诉同学们,每一位作家都要具有野心,用野心完成一部压得住岁月的作品,把内心撕开,亮出文学血淋淋的一面;要克服写作上的难点,突破时间上的限制,把握好写作的分寸,并不断追求还原时代背景下人物的真实生活;要用自身的天性、阅读史以及对生命的态度为写作准备一次华丽的埋伏,“让埋伏在岁月中的人物,在对的时间,跳出来,与我们迎面相遇”。

在讲座的最后,东君先生对讲座进行点评,让同学们对小说世界的构建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感受到小说的生命与魅力。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