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云端系列讲座第八期:写着,因而记住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10-26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23日20:00,温州大学第四届文学周之云端讲座《写着,因而记住》准时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云端论坛受邀嘉宾分别是著名作家严歌苓、著名海外华文作家张翎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刘艳博士。本次云端论坛由孙良好院长主持,除文学专业外,各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也广泛参与。

会议伊始,孙院长指出此次的云端讲座具有跨越省份和国界的特殊意味,并邀请严歌苓老师有机会来温大开展线下讲座。

张翎老师在介绍时表示,除了关注严歌苓老师的文学作品、影视成就以及美丽和才华,她还要强调严歌苓老师的勤奋以及严歌苓老师于忙碌中见缝插针地写作,随时随地进出写作状态的热爱与专注。

 严歌苓老师结合自身三部作品的创作过程,表达了自己对于民族过于忙碌慌张而疏于记录的看法,强调记住并反省的重要性。

小说《扶桑》的灵感来自1993年在旧金山博物馆看到的一张妓女照片。后期通过查找资料她发现,中国人自淘金时代开始就备受欺凌,他们沉默、能干、能吃苦,被排斥但依旧宽容。而扶桑作为一个被男人踩到泥土中的妓女,一次次从危机中活过来后仍然宽容那些压迫她的男人。此外,严歌苓老师还引用弗洛伊德的理论说明国人的忘性在于忘记不舒服的记忆,她表示,创作《扶桑》一开始是为了让自己记住,但记住是为了反思而不是仇恨。

创作《小姨多鹤》源于一个将日本战俘藏在家中生孩子的故事,朱小环这一人物则结合了父亲下放的钢铁联合企业中坚强、有趣的东北大嫂。严歌苓老师表示,她发现中国普遍存在收养战后日本遗孤的情况,而通过采访当初日本垦荒团的老太太,她也感受到她们对中国家庭温暖的下意识流露。她认为这种同情和宽容是非常美的情怀,《第九个寡妇》、《扶桑》中也都包含着无条件的宽容,不应低估中国民间的善良。

严歌苓老师表示,《陆犯焉识》中陆焉识的形象组合了她的父亲和祖父。其清高的性格大部分按照她的父亲,而人物际遇又与留学归来想教育救国但不满学术圈不良风气的祖父相似。严歌苓老师强调,一次次运动其实对民族元气的伤害很大,如果当时有人为民族或后人记下来,我们的民族或许会更优秀、坚强,而不是一直做无谓的宽容,永远牺牲无辜的人,把伤害扩大化。她想写下自己这一代人的人物、故事,但不仅仅是连缀民族记忆的碎片,而是想上升到形而上层面。宽厚但要记住,可是记住不是为了仇恨。

对此,张翎老师也表示,严歌苓提醒我们的主要意义,就是留住民族的记忆。提醒我们保留记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其中也包括伤痛的记忆。史书是官方的记录,但文学是个人化的记录,个人化的视角很重要。记住不是保持仇恨,而是记住我们走过的路并保持反思。

刘艳博士在发言中多次表达了对严歌苓老师作品的喜爱,并提醒同学们在关注《扶桑》的同时也不要忽视《绿血》、《一个女兵的悄悄话》、《雌性的草地》。她还表示,关于《小姨多鹤》此类的作品,严歌苓老师与许多汉语写作的作家的不同处在于,其写作贴近小姨多鹤的限制性视角,这样创作出的人物由内而外都是日本女人,而非徒有日本人的名字和身份。而《陆犯焉识》除了是一部知识分子的磨难史、家族史,还有严歌苓温暖的女性目光。这种小说通常容易充满苦难、使人压抑,但严歌苓写得让人没有绝境感。在写作上,刘艳博士也强调严歌苓不仅勤奋,而且态度严谨,十分尊重写作和小说。

孙院长肯定了刘艳博士具体详尽的点评,同时也对同学们表示,阅读文本不仅应该进入文本,还应该跳出文本。

 

提问环节中,各同学结合本专业及自身情况积极向严歌苓老师提问,其中不乏关于小说创作、写作技巧、小说与影视剧改编、谋生与写作兴趣等问题,严歌苓老师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关于小说创作,严歌苓老师不太同意连缀碎片的说法。她表示,在得到碎片后会运用虚构来形成作品,只是连缀民族碎片那是考古学家的事,而若只顾连接,那将错过更多的碎片。关于小说创作的状态,严歌苓老师还强调写作是个混沌的状态,写作的人需要沉浸其中。写作的人越混沌越好,但评论的人越清晰越好。

在写作技巧方面,严歌苓老师结合自身经验给出建议。她强调写作最重要的是语言,写作要写出常人能感受但难言之事,同时也要兼顾对人性的透彻分析。想掌握好的语言,可以读古文和诗词,《红楼梦》的白描也是无可附加的好。每天花一两个小时来阅读,不仅能洗涤日常信息对文字独立性的伤害,还会形成描述事物的独特口吻和语言。此外,严歌苓老师表示观察、聆听、记录是小说家的必修课,一个好的聆听者总是能捕捉到好的题材和人物细节。

就小说与影视剧本相比,严歌苓老师表示自己更喜欢小说。在阅读过程中,小说的每一个字都是未被人加工过的再现。同时她强调,许多人认为小说的画面感会变成电影,这是个误区。小说的画面是异象,如《扶桑》目前很难被翻拍,但它充满画面感。在回答中,严歌苓老师还指出了小说与影视剧本的不同之处。她认为影视作品是多方面妥协的产物,小说注重自我表达,作为小说家,只需要写出自己相信的文字,而影视剧则需要自觉的观众意识,且受众大小、拍摄难度、市场预算等也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创作。

关于写作与谋生的冲突,严歌苓老师表示,如果对写作真的有激情,任何工作和生活都不会消磨或扼杀,反而会成为写作的养料。

张翎老师则现身说法,以自身经历给同学们建议。她表示自己在写书的时候想象力尤其灵活,想法或不太接地气,但在生活中很脚踏实地,因为她在成为作家的路上还需要谋生。她建议有这一困惑的同学在挑选谋生职业时认真考察,选择太爱的工作或许会消耗自己,而从事厌恶的工作则可能会影响进入写作的状态,因此最好选择一份安稳又不侵蚀想象空间的工作。

 刘艳博士最后对比严歌苓和张翎表示,虽然两位风格不同,但都是能写好故事的优秀小说家,其优秀处在于她们形成了具标识度的严歌苓体、张翎体。同时,她在总结中表达了对继续研究两位作家作品的热情,并呼吁为文学专业学生以及文学爱好者多举办此类型的讲座。

最后,孙院长再次发出邀请,希望在第五届文学周中能与各位作家面对面,并宣布温州大学第四届文学周顺利闭幕。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