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34期:如何打开文学阅读与研究的视野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10-19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18日下午14:30,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的刘春勇教授在育英图书馆四楼明心阁步青堂A406进行了一场信息爆炸、内容渊博的讲座。讲座内容涉及文学、历史、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知识,充分体现了刘春勇教授学识渊博、博览古今的深厚底蕴。

该讲座由我院彭小燕教授主持,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春勇教授谈到了现如今中文系学生面临培养单一的问题,由此引发了学生关于南亚、印度等地区知之甚少以及思维定格限制了想法问题的思考。接下来春勇教授谈到鲁迅与晚明时期,如顾炎武、王夫之、宋明理学等关系的复杂性,并提出“明朝为什么灭亡”这一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和同学们别开生面地讲述了十七世纪的危机,如1640年英国革命等,其背后都和白银体制即对白银进口的大量依赖有着十分显著的联系。

刘春勇教授还用十分生动趣味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蒙古史、大夏帝国等历史性知识,形象地描述了内亚蛮族的入侵、蒙古人进攻的总体路线、蒙古黄金家族谱系以及蒙古人中的基督徒等等,给同学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并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到“黑死病”带来的一系列后果甚至影响到文艺复兴的方言写作,欧、亚洲的隔阂封闭以及威尼斯的崛起等,而欧洲的崛起就是因为奴隶贸易、白银和亚洲市场。讲座极其博大精深又充满趣味性。

最后,彭小燕教授对刘春勇教授的讲座进行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这是一场跨学科领域下的信息爆炸讲座,同时替同学们向刘春勇教授询问推荐给中文系学生应该读的历史书。刘春勇教授对此推荐的书目是:《马可·波罗游记》、《世界历史上的蒙古征服》、《我的爸爸尼赫鲁写给我的世界史》以及《白银资本》,相信同学们通过刘春勇教授的讲座对东方的荣耀与自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打开了文学阅读与研究的视野。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