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云端系列讲座第二期: 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作《世界戏剧、中国戏剧与跨文化剧场》讲座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05-29   阅读次数:

5月27日晚7点,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世界戏剧、中国戏剧与跨文化剧场”主题云端讲座,讲座由孙良好院长、阴志科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何教授从戏剧概念切入,深入浅出的让同学们了解世界戏剧与中国戏剧的概念内涵,从而更深层次的向跨文化剧场的主要形态及理论范式延展。在何教授看来,跨文化剧场主要存在三种形态:中国戏剧在海外的改编和演出、国外戏剧在中国的改编和演出以及同一舞台上不同表演文化的交叉与互动。何教授运用大量生动切实的案例与切身体验来分析戏剧的跨文化互动,他以挪威戏剧家易卜生创作的《人民公敌》为例,其在我国北京、南京、台北三地的改编与演出呈现出不同形态内涵,因此强调跨文化剧场往往需要本土化,使之服务于本地的社会、文化及政治的需求。何教授以中日版《牡丹亭》为例强调不同表演文化的交叉与融合。最后,何教授对跨文化戏剧的意义做出重要强调,跨文化戏剧在全球化背景之下发生,是文化全球化的表现,一部戏剧成为世界戏剧必须经过跨文化的传播与接受。同时跨文化戏剧有力的推动了中国戏剧走向世界,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成功示范。

       讲座尾声,阴志科老师进行总结,他认为何教授的戏剧研究超越了艺术形式的研究,是多学科、多领域综合研究的典范,将中西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国文化世界化,启发大家在今后学术研究之路上的宽广视野。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讲座与自身的阅读向何教授提出疑问,何教授为同学们一一做出细致解答。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