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26期: 陈庆元教授莅临我院作“明万历东海擒倭《海石铭》文学现场”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28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6日晚,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庆元教授莅临本院作《明万历东海擒倭<海石铭>文学现场》讲演。讲座由我院王汉民教授主持。

陈教授的讲演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展示明代朝廷及地方治海的历史,展现实地调查和文献互证的科学方法。《海石铭》的作者、闽县人董应举是晚明与侯官曹学佺、长乐陈省等声名相颉颃的文学家,与东沙擒倭战事指挥官沈有容交密。沈有容生擒倭寇、东沙大捷的历史事件具有汉代燕然勒铭的历史意义。陈教授从单一历史文物入手,层层深入,剥茧抽丝,展现《海石铭》创作的文学现场;介绍了《闽海赠言》这部记载沈有容在闽擒倭事件和闽人交往酬唱的古籍,互补、拓展、还原了《海石铭》的历史镜象。

俞为民教授、孙蓉蓉教授伉俪亲到讲演现场,与好友开展学术互动。嘉宾满座,宾主融洽。王汉民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表扬陈庆元教授对明清两代闽人文献整理和研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陈教授选取地域文献的研究路径对研究生的学习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