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罗山人文沙龙之第39期:“中国现代的诗与歌”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9-21   阅读次数:

2019年9月19日下午1:30,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四平教授受邀在北校区人文楼213学术交流中心作题为《中国现代的诗与歌》对谈讲座,人文学院孙良好院长、现当代文学研究生一起参加了此次讨论。

会议伊始,孙良好院长做了大致的内容介绍,引出了“何谓中国现代歌诗”这个问题,提炼出能“歌”的诗和“诗”性的歌两个概念,借此角度切入研究中国现代的歌诗。随后孙良好院长简述了此项研究的立足点,梳理出现如今研究的脉络,精准地概括了学科发展的历史长线。在此过程中院长列举了许多经典的诗与歌互通的文学与文化现象。

此外,杨四平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验,分享其开掘出的多样解读角度,予以同学们思维方式上的提点。杨教授谈及其早期研究的有关诗歌与音乐之间的紧密联系,补充了很多有关歌诗的内容,例如有关“身体诗学”、“口语化的诗与诗性的诗”的区别,并且说明了歌诗的音乐性不只在于押韵还有内在的对称性。诗不是说具有其外形骨骼就能当做是诗,需要的是真实性而不是实时性,同样的道理,题材也不等于素材,不论是诗还是歌,文字的隐喻性是不可或缺的。

同学们就两位老师的谈话内容展开了积极深入的讨论,同学们纷纷分享了心中偏好的诗意之歌并阐述了原因,也有同学另辟蹊径从传播学视阈出发探讨经典怎么去挑选和辨别的问题,分析经典在当前时代可能焕发的多重价值。当诗遇上歌时流传度会变得更广,当歌具有诗意时便增添了几分高雅,两者不同程度的融合反而能够碰撞出更多元的火花。通过这次精彩的对谈,大家也都感受到了有关诗与歌更多的可能性以及更广阔的想象思路。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