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张仲民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杨齐福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5-28   阅读次数:

5月24日下午,复旦大学张仲民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杨齐福教授受邀213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近代史研究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管见》和《20世纪20年代〈申报〉化妆品广告》的讲座。本次讲座我院副院长刘建国教授主持,王兴文教授出席,中国史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刘建国教授对仲民教授和杨齐福教授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简单开场后,仲民教授开门见山,从论文的选题、综述撰写、史料选用、理论应用和文章写作五个方面出发,简明扼要地向我们讲述了如何才能撰写好一篇学术文章。就论文选题方面来说张教授认为从材料中找问题而非带着问题找材料显得最为重要;综述撰写方面需要注意对过去的研究进行恰如其分的评价;史料方面要注重用好常见材料;而理论方面则认为需要采取辩证的态度来对待;最后写作方面则需要注重文章的朴实通顺。而杨齐福教授的报告则从实际研究出发,讲述了申报上化妆品广告的种类、广告的表达方式、广告的特点,最后得出这种化妆品广告对解放女性的消费欲望,对中国民族化妆品工业的发展以及对卫生健康知识的普及起到了积极作用。

讲座最后,刘建国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两位教授的讲解对我们论文写作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有了更系统和更全面的认识,对未来进行学术写作也更有了信心。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