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丽水学院周小明博士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李艳芳    来源:    时间:2018-06-29   阅读次数:

       6月27日下午13:30—15:00,周小明博士应邀在人文学院外语楼212会议室顺利进行了“印度侨情与赴印学术研究”讲座。参加该次研讨会的有我院毛继光副院长、Dhana、徐辉、夏诗荷、王素娟和周亚娟等老师,以及来自我院英语专业研究生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学生。

讲座一开始由徐辉博士结合当今中国、日本和印度的文化交流状况,并对周小明博士及其海外华人华侨研究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认为中日印之间的民间交流历史悠久,但学术交流不足(特别是中国学者对印度及海外印度国别研究不足)。

周小明博士全面回顾了印度华人华侨过去和现状,中印历史及发展源远流长,呼吁开展中国和印度国情国别和公共外交对比和研究。周小明博士从历史的角度介绍了印度华人华侨的现状,分析和解释了印度华人华侨从5万多名锐减到当前3千多名的原因。他认为,中国人在印度发展潜力大,具有良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和合作市场,中印两国都是世界文明古国,存在相似之处,但又存差异,国情之状况不仅在政府层面,而且在民间交往中存在足够的空间。讲座期间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周小明博士一一作答,教师和同学互动热烈,气氛活跃。

最后,毛继光院长就中印两国公共外交研究为视点,结合印度电影、印度法律和中英语言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述,并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和老师投入到印度国别研究,以及印度华人华侨研究中。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