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人文学院承办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当代文学学术沙龙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1-04   阅读次数:

      从1011日起,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特大喜讯持续激荡着我们。借此势头,114日,温州大学8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罗山人文沙龙以“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当代文学——从莫言获奖说起”为主题展开了严肃与趣味并融的探讨。
      此次活动由温州大学研究生部、宣传部、社科处主办,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承办,并且得到了《温州晚报》的鼎力支持。
      晚上7:00在育英图书馆B213教室,满眼望去座无虚席。来自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艺学的研究生以及其他文学爱好者均以一种高涨的热情和喷薄的冲动迎接着此次活动的到来。此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副书记骆锤炼老师担任主持人,主讲嘉宾有温州大学副校长叶世祥教授、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刘玉侠教授、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蔡贻象教授、温州大学文艺学学科带头人颜翔林教授、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孙良好教授、温州大学最受学生爱戴老师崔勇博士等。随着主持人慷慨激昂的欢迎致辞,罗山人文沙龙暨“文学与人生”系列学术沙龙正式拉开了帷幕。
     首先,在致辞阶段,叶世祥教授就文学沙龙表示了自己的祝愿和期待;刘玉侠教授就此次沙龙第一眼的观感表达了自己的欣喜之情以及对学校沙龙的历史做了一个简要介绍;蔡贻象教授则表示对莫言获奖事件我们应该发出温州好声音,另外还对这个沙龙的主题和文学沙龙本身发表了自己独特的看法;孙良好教授详细陈述了沙龙宗旨和基本设想。 
       在嘉宾主讲阶段,叶世祥教授缜密讲述了自己的三点随想:一、鲁迅眼中的诺贝尔奖——我不愿意;二、莫言眼中的鲁迅——看透了的英雄;三、我眼中的莫言——用幻想的魔法融合历史和现实。蔡贻象教授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莫言和张艺谋(文学与影视)成长中的相互“搀扶”关系,以及对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憧憬。颜翔林教授阐述了如何辩证看待获奖,以及用文艺学的眼光洞悉了诺贝尔文学奖与人文精神与文学(小说)等方面的问题,并且指出了莫言了不起的同时在哲学方面存在的欠缺。孙良好教授用精炼的语言从四个方面紧贴主题讲述了自己的观点:一、以喜悦的心情面对莫言获奖;二、莫言的获奖缓解了中国的诺贝尔情节;三、莫言有一颗平常心;四、中国当代文学不只一个莫言。崔勇博士从“散漫”出发,逐步进入到“阅读者的快感”话题,并且以《生死疲劳》为主要例子,在散中辐射、在散中深入。 
    接着,在自由讨论阶段,发言的同学成鱼贯之势,踊跃的程度堪称火爆。而且他们用自己精心的准备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我们既感受到了老师们犀利、独到的见解,又看到了同学们学术态度的认真。
经过两个半小时文化大餐的“品尝”,我们在阵阵掌声和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此次学术沙龙。此次活动,有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并对以后学术沙龙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范例作用。在活动中我们看到了老师们劳心劳力的支持身影,看到了同学们求高求深的学术精神,也看到了各个部门和众多媒体背后的支持。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