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初秋探绿——记12级现当代研究生梅雨潭文化考察

作者: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来源:温州大学    时间:2012-11-03   阅读次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追寻前贤的足迹,得乎山水之乐,获得心灵的休憩、情操的陶冶,文化考察对研究生教育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11,在孙良好教授的带领下,2012级现当代研究生及部分2010级研究生前往仙岩进行为期半天的文化考察。      

       下午一时整,师生一行10人从北校门出发,乘公交至白象镇转水路至仙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船行缓慢,渡过白象塔,永嘉山水徐徐铺展,船行约一小时,到达仙岩。至仙岩景区,同学们重点参观梅雨潭,雷响潭,龙须潭;穿越仙人洞,切身体会曲水流觞。在自清亭温故朱自清先生的名篇《梅雨潭》,之前只存之于书本的“梅雨亭正对着那条瀑布;坐在亭边,不必仰头,便可见它的全体了。亭下深深的便是梅雨潭。这个亭踞在突出的一角的岩石上,上下都空空儿的;仿佛一只苍鹰展着翼翅浮在天宇中一般。三面都是山,像半个环儿拥着;人如在井底了”变得可见可感。拾级而上,到达飞泉,水高数丈,气势滂沱。人誉此地“九狮一象之奇,五潭二井之秀”,此评非虚,奇峰怪石、幽深洞谷、飞瀑碧潭、高峡平湖、高山草甸,融自然于历史于一身,是我国佛教活动圣地。人言山中无岁月,师生一行在竹林尚翠的山间小道徐趋,体验历代名篇生之于此地的缘由所在。游经此处,唯觉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和人文气息相得益彰,受益颇深,热爱之至,流连忘返。下午5时许,安全返回北校。

        此次活动不仅阔了同学们的视野、陶冶了情操,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同学之间的感情,而且令同学们再次明了学科学习的要义所在——不仅要在文献书本中汲取养料,更要在自然葳蕤中顿悟体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师笔下的名篇在语境还原之后,便得到了更深层的反观体验。人间初秋已至,人文和自然深固的羁绊正盛,谢公有诗:蛊上贵不事,履二美贞吉。幽人常坦步,高尚邈难匹。颐阿竟何端,寂寂寄抱一。恬如既已交,缮性自此出,因此此次活动对同学们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