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林孝庭研究员来我院交流、讲学

作者:xsk    来源:温州大学    时间:2012-10-31   阅读次数:

    1029上午九点,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东亚馆藏部主任林孝庭研究员应我院邀请,来学院交流、指导工作。

    学院蔡贻象院长、刘建国副院长和部分历史专业教师与林孝庭研究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谈。大家对双方进一步的师生交流、资源共享、项目合作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并达成一些初步意向。上午十点,林孝庭研究员在学校罗山讲堂作了题为“美国胡佛档案馆与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刘建国副院长主持,院历史专业相关老师和研究生、本科生近150人参与。首先,林孝庭研究员对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的由来,作了简短而精炼的介绍,指出美国胡佛档案馆馆藏珍贵文献对中国近代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其次,他全面而翔实地介绍了胡佛档案馆的馆藏文献资料,其中包括沙俄和苏联档案、纳粹德国档案、英国档案等。此外,他还特别指出胡佛档案馆的中国近代史档案尤为引人注目,包括来华外国人形成的以英文为书写语言的档案和中国近代名人形成的以中文为书写语言的档案,如孙中山、蒋介石、蒋经国、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史迪威、司徒雷登、陈纳德、斯诺夫人等著名人物的个人档案。最后,林研究员就目前我们比较关注的蒋氏父子日记问题,作了较为深入的解读和分析,并对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认真而详细的解答,指出作为史学工作者必须秉持公正客观的态度来进行历史研究,不能苛求古人。

总之,林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材料翔实、事例生动,论述充分详实,富有深刻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极大的共鸣和反响。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