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复旦大学刘大为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6-25   阅读次数:

       2015年6月15日晚上7点半,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导刘大为教授应邀在我院 213会议室做了题为《修辞构式研究的核心环节:话语场景分析》的学术报告,2013级与2014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20余名研究 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刘大为教授报告论题,第二个环节是讨论、交流,刘大为教授为同学们解答学习过程中的相关难题。报告 由盛爱萍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盛爱萍教授致欢迎辞,向百忙之中前来报告的刘大为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接下来刘大为教授进行报告,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修辞学方面的前沿问题。刘 大为教授的报告内容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修辞研究的两个向度。刘大为教授提出语言表达离不开修辞结构,相对于语法结构,修辞结构的编码形式更为丰富,是 语言变异和创新的体现,同时传递出表达者的言语意图。但修辞结构和语法结构并不是截然分开的,二者之间是语法化由弱到强的连续统。二、修辞构式的话语场景 分析。刘大为教授认为修辞构式对话语场景具有较强的依赖性,针对语例“我在饭馆炒了两个菜”中并存的修辞构式和语法构式,提出了此类话语场景语义结构化的 相关公式。并详细阐述了“把”字构式修辞化的话语场景分析和主观化运动句的话语场景分析,再次强调了话语场景分析在修辞构式研究中的关键性。
        刘大为教授的报告充满激情,思路清晰,尤其是报告中多次运用贴切生动的语例,使报告现场气氛活跃、轻松,同学们从中受益良多。最后,盛教授进行了简单的报 告总结,并再次对刘大为教授的莅临表示了感谢。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同学们享受到一场小型的学术盛宴,不仅了解了修辞学方面的前沿课题,更重要的是从修辞研 究的研究方法中深受启发。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